昨天陪媽媽回大林跟民雄探望外公及外婆,看到外公及外婆真的讓我感觸很深。

因為某些原因,所以外婆被送到大林的一家安養中心,三不五時住在嘉義的舅舅和舅媽會去看她,但是,沒跟家人住在一起的她,看起來很落寞。

昨天我和媽媽去看她時,我真的很震驚,本來好好的一個人,自從住了安養中心,幾乎完全喪失了生活自理能力。

在安養中心裡,他們讓老人每天沒事就是躺在床上,除了每天固定的時間用輪椅推到大廳大家一起吃飯、聊天、看電視之外,幾乎都是在床上過日子。

就這樣,外婆每天都躺在床上,就連要坐輪椅,也是裡面的看護扶到椅子上,久了之後,她已經習慣將全身放鬆丟給別人去處理。

現在甚至變成她的腰無法支撐她的身體,坐在床沿時,會像小嬰兒一樣再倒下去。

我才發現,似乎很多老人一但進了安養中心,講難聽一點,通常都很快就「消失」了,當初奶奶也是。

因為他們每天都沒有出去曬曬太陽,沒有做做運動,甚至也無法自己生活,像個植物人似的。

許多老人們,因為沒有跟家人生活在一起,很寂寞,週遭都是一些陌生人,就是熟稔了,畢竟不是自己的家人。

在這樣鬱卒的心情下,身體狀況只會每況愈下。

以後媽媽老了,就算有再多的困難,我也絕不會把她送進安養中心,找個看護來家裡照顧她也是個辦法,至少,她是跟家人生活在一起的。



之後去民雄看外公,外公跟外婆過的生活實在是天差地遠。

外公雖然已經很老了,但是,她身體還很強健,每天都還可以去跟隔壁的鄰居聊天,然後走路去隔兩條街的超級市場買菜。

而且他的思想還很正常,叫得出我的名字,知道我現在幾歲了,也知道我們現在是過怎樣的生活。

外公還一直留我們下來一起跟他吃晚餐,才3點半而已,就要吃晚餐,不會太早嗎?

但是為了不掃他的興,還是勉為其難的買了個御飯團,然後看著外公吃著他的晚餐-吳郭魚燉粥,他那一臉滿足的樣子,讓我發現,外公平常都一個人,其實真的很寂寞。

以後若有控,一定要常回去看外公才行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回憶楓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